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

嘉擦仁波切尊者访问记 - 仁波切自述自己的简单传记

此篇刊出于1984年3月5日第4/5期法露杂志,记录了当年 (1982)仁波切造访台湾的报导,此篇是尊者对于自已传承历史的介绍,以及一些问题的答复。杂志社为了寻找这篇文章翻了近六十几期的杂志,在此感谢杂志社的付出,为了尊重原出版单位,本篇专访全文原文刊出未做任何更动。
法露杂志社社址:台湾高雄县冈山镇乐群路第十号

嘉擦仁波切尊者访问记

An interview with H.E. Gyaltsab Rinpoche 缪树廉译

此项访问是于一九八二年十月十一日,星期一,在噶举林 (Kagyu Ling) 举行,由嘉福瑞艾施摩尔 (Geoffrey Ashmore) 主持,莎瑞高登 (Sarah Gordon) 记录,噶举三昧林 (Kagyu Samye Ling) 的肯何姆斯 (Ken Holmes) 议英。

(编者按:根据原文大写“THE THREE TIMES”来推测,“三世”可能是一个杂志刊物或是一个组织的名称)

三世:首先,我们要感谢尊者接受我们的访问。能否请您先告诉我们一些嘉擦传承的历史?
仁波切:嘉擦的传承上溯佛的时代,当时的嘉擦即是佛的侍者阿难。后来,他成为密勒日巴的弟子,名叫希瓦欧 (Shiwa O)。

然后,他又成为第六世噶玛巴东瓦敦登(Thongwa Dondon) 的大弟子,取名嘉擦葛瑞宝遮登普 (Gyaltsab Gushri Paljor Dondup)。任命嘉擦仁波切为摄政的就是第六世噶玛巴。以此摄政身份,第一世嘉擦成为第七世噶玛巴确着嘉措 (Chodrag Gyatso) 的上师。他将Kangyur及Tangyur方面的法本传授给噶玛巴,也传授噶玛巴许多其他法本的批注和灌顶。

第一世嘉擦活佛圆寂之后,他的转世被发现了。第二世嘉擦取名塔希南嘉 (Tashi Namgyal)。就是这位活佛得到了第七世噶玛巴所赠的红色菩萨宝冠;噶玛巴说嘉擦塔希南嘉的证悟与噶玛巴的一样,因而将红宝冠赠给他。(编者:请参阅本期封面图片)

嘉擦塔希南嘉为第八世噶玛巴米却多杰 (Mikyo Dorje) 主持即位仪式,后来又授噶玛巴沙弥戒和许多法教。第二世嘉擦活佛圆寂之后,他的第三世被发现,并且成为噶玛巴米却多杰的大弟子。

到了第十世噶玛巴却云多杰 (Choying Dorje, 1604-1674) 的时代,也就是第五世嘉擦活佛的时代,战争发生,拥护格鲁巴 (Gelugpa) 的军队即将摧毁所有噶举派的主要寺院。第五世嘉擦活佛是一位极具善巧方便的人。经由他的居中调停、经由他与政府以及达赖喇嘛之间的微妙谈判,才使得噶举寺院未遭毁坏。

其时,由于当地的战争,噶玛巴到中藏边境的章 (Chang) 区避难。嘉擦活佛出面交涉,争回族普寺 (位于西藏中部的噶玛巴本剎) 的管理权;他于是邀请噶玛巴返寺。

此事之后,五世嘉擦活佛就圆寂了。他接着在章区转世。

第十世噶玛巴得知嘉擦活佛转世,于是就去请求活佛的父母将婴儿─转世的嘉擦仁波切─交给他。然后,噶玛巴回到西藏中部,善巧方便的说第六世嘉擦已转世做噶玛巴本人之子。由于上一世嘉擦与第五世达赖喇嘛之间的伟大友谊,第十世噶玛巴因而极受爱戴 (因为是达赖喇嘛伟大的朋友之父)。

就这样,第六世嘉擦成为第十世噶玛巴的弟子。此后各世嘉擦活佛都一直与噶玛巴有着亲密的关系。目前的嘉擦是第十二世。

三世:身为第十二世嘉擦活佛,您能否谈一谈您的生平?

仁波切:我是在西藏的奈莫 (Nyemo) 地区转世的。我的家族是莲花生上师的ngakpa弟子的直系后代,这些弟子都是未受戒的成就者。四岁时,我被第十六世噶玛巴发现,带回族普,当我六岁的时候,由于中共军入侵,法王决定离开西藏,并携我同行。

离藏之后,我们首先在锡金的隆德寺住下来,在那里法王传授我许多灌顶及法教。我十三岁时,新的隆德寺建好了,从此我就住在新的隆德寺,在法王跟前受教。也就是从那时开始,所有地位高的活佛,都从创古仁波切学法,尤其是研究大乘的论著及有关的学科。

三世:身为嘉擦转世,您有没有受过某种特殊的教育?

仁波切:我接受的是转世的大喇嘛所受的教育,与其他大喇嘛所受的教育并无分别。这种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学论及注疏。不过,每一位大喇嘛,由于他以前诸世的影响力,都自然会有些专长,这并非因为曾受特殊训练,而是来自过去生中的成就。

三世:「嘉擦」意为「摄政」,做噶玛噶举派的摄政有何职务?

仁波切:「摄政」的主要意思是,噶玛巴不在的时候,就由嘉擦仁波切以摄政身份,代表法王。在西藏,这中间包括照顾族普寺,及于法王出国时,代法王摄政。如果法王圆寂了,嘉擦就代理法王的职务,与一般所谓的摄政完全相同。

三世:您想回西藏吗?

仁波切:关于回西藏一事,我没有什么想法。

三世:尊者,您对我们的上师噶玛辛雷仁波切喇嘛 (Lama Karma Thinley Rinpoche) 有没有什么特殊的印象?

仁波切:我十四岁的时候,隆德寺举行了一次非常特殊的多杰法布 (Dorje Phurbu) 集体闭关。那是一次半闭关,并非彻底闭关。许多喇嘛都来参加,各有所司。其中的一项职务必须由一位极有智慧的喇嘛来担任,他要留神每一件事,确保诸事如法成就,并要注意每一位喇嘛在修行上是否有障碍。这是由一位喇嘛来担任的特殊职务,担任此项职务的喇嘛称为「监察」。那一次噶玛辛雷仁波切喇嘛被法王选任「监察」,我对他担任此项职务的印象特别深刻。

三世:这是尊者第一次访问西方。您所得到的印象如何?

仁波切:没有什么特殊的印象。我一直是来去匆匆,走马看花,没有时间仔细的观察和了解。

三世:您对噶玛噶举传统正在西方建立起来有何看法?

仁波切:大体上,我对佛法正在西方建立和宏扬感到非常高兴。人们对修行似乎真感兴趣,他们能有机会接触到完善的修行方法是一件很好的事。

三世:我们能否在此修学像在西藏所传授的佛法?

仁波切:修行都是一样的。

三世:要了解法教,懂得藏文所占的重要性有多大?

仁波切:我不敢确定。我对有关这一方面的问题知道得太少。藏文将法教完美的表达出来;以藏文写出的法教很容易了解。如能将藏文法教准确无误的译成其他语文,则译文就和藏文一样好,因为佛所教之法适于用各种语文来表达。藏文没有什么特殊的长处可将佛法表达得更好。当然这完全要靠笔译和口译的专才。只要没有误译,以英文传法就像以任何其他语文传法一样好。

三世:奉行法教包括学与修。能否请您开示这二者之间的关系?

仁波切:首先,学是指研究经论,而修则是指藉坐禅等方法开悟。二者都是学佛的人所必须做的。但是,在特殊的情形下,如果时间不够用,就应以概括的方式来学,也就是应该来研读概述经论大意的法教。这样就可有时间修。如果没有很多时间可用,就以这种概括的方式来学,不要耽误了修。

三世:对我们这些抽不出很多时间的人来说, 哪一种是我们应该专注的最佳修法?

仁波切:最重要的是修Lojong,即「修心七要」(Seven Points of Mind Training),因为这种修法适用于一切,适用于你的工作和你所做的任何事。(注:有关修心七要,请参见仁波切于2008开示:修心七要精要实修

三世:请问尊者还会再来西方吗?

仁波切:如有必要,我会再来。